企業的再生能力

星期三, 11月 16, 2011

ReBORN的背後 ─
TOYOTA近期的日本廣告;從木村拓哉 X 北野武,分別扮演戰國歷史人物:織田信長與豊臣秀吉,兩人一起拍攝連續的短篇對手戲(似乎拍片還在持續中!?)。整體搭配來說,算是KUSO路線。有歷史感,但角色設定卻又讓可能熟悉戰國歷史的男人們,產生連結上的疑慮。(畢竟織田信長是個英雄、而豊臣秀吉不是個黑道‧‧‧)
不過又加上最新燃燒的型男話題,增加了妻夫木聡扮演的角色:史上大家最愛的懦弱角色 ─ 大雄。似乎,對於ReBORN本身的訊息,又拉回了一點聚焦。所以說,討喜真是廣告最大的武器之一。
回到「reborn」單字本身,它帶有“重生”的字義。直接對應到目前主要角色中,也詮釋出另一種重生意義。那挑選角色的合適度重要嗎?畢竟是在生產“廣告”,所以“產生的效果”之於藝人本身適不適合角色,是來得更重要。至少,這一連串的廣告動作,的確非常吸引人。
除了人氣稍退的木村拓哉以外,妻夫木聡反而意外吸引男性以外之族群,如果這是策略的一部分,這個想法也是非常高竿。如同前面說到的“討喜”,對於消費者來說,是一個會讓你關注持久的理由之一。(至少帥哥比較容易推銷,諧星真得要看腳本‧‧‧)
試想,整個關注會讓消費者擁有多久的耐性,或許要看討喜的那個角色,是否還有新招出手。
側面觀察來看,自從去年TOYOTA遭遇到一連串的危機處理,因沒有處理得非常合宜,今年的形象廣告,要用知名藝人來沖淡負面印象,大概還是反應在車商與車廠,那些實際服務時的處理態度。不然再多的帥哥,也拯救不了多年來累積的成果,都因一時崩解,讓品牌瓦解。
企業是有機生命,由人構成,一旦毀損,若要重生,其實談何容易,需要更多努力。
新聞來源:http://www.cw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40336
日前日本豐田汽車公司因為所生產的油電車Prius的ABS煞車出現安全問題,引起美國國會介入調查,而豐田汽車卻未能即時提供資訊,且高層在第一時間還刻意隱瞞,造成美國及全世界對豐田的質疑,甚至懷疑豐田著名的「品管圈(quality control circle)」是否失靈。

TOYOTAが「ReBORN ドラえもん」を公開。
http://www.reborn-toyota.jp/

You Might Also Like

2 comments

Subscrib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