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些時髦的事件簿 - A971

星期六, 9月 12, 2009




「當我看見陽光閃耀在廣袤的水田上時,我常想,這就是金閣的投影吧。福井縣和京都府的交界處,有一座吉阪山,恰好位於正東方。太陽從山頂上升起,京都在相反的方向…」
─金閣寺/三島由紀夫


這是一個的半夜晃遊,對於人不經大腦產生的嬉戲;比如滑鼠的游移,有時候會變成驚喜。半夜的首頁,它讓我聯想到金閣寺,非常時尚的那種,你看看連一座寺廟也沒有?於是,風格到底是什麼?你眼前的美感,沒有寺廟,卻引起你的興趣。

A971的網站,給我們下了一個這樣子的注解。

首頁的畫面,有點過於簡單,卻又這麼令人忍不住觀看。
一個數字,一個A字山形Logo,一幅塗抹後的景象,有點哲學的畫面,一點點金閣寺,摻雜著東京昂貴的低調。

A971本店位於東京六本木,知名地標─TOKYO Midtown內。看到A971網站內的視覺及所佈局的照片,就不難想像出,他位於TOKYO Midtown的理由了;進駐到打著富有極高文化價值的複合式新興城市,A971如此明快的擁有兩層樓空間。兩層樓營業時間還是有所差異的,連營業時間的細節都絲毫不放過。午餐與晚餐的基本消費落差有點大,從900~4000(日圓)之間,這價錢足足差了3倍之多。供應的酒類,從啤酒,葡萄酒,香檳,雞尾酒、清酒和威士忌,通通不缺的樣子,聽說店內知名度最高的大概就是木内酒造的常陸野ネストビール(龐大的內需市場,也造就不少的地方性知名啤酒,靠著本身口味優越證明大受好評,絕對不是僥倖。)

如果說A971要是在台灣就好了,心裡想著,喝點小酒,吃著料理,一道道配著酒精,到隔天早上5點,準時離開。不過帶著倦意出來後,才發現不在東京,不在六本木,這整個人生還真是冷死了。

所以A971還是個適合在東京的產物,不過網站上似乎還看到了新加坡也有他的分店,真是有趣,開在小小的新加坡,說起來也稱不太上是流行之都,很難想像展店的思維是什麼?不過照片裡關於吃的視覺,看起來,似乎可口。
說起來A971不算頂級之店,可是卻帶來小小的感受與驚喜。消費不用太高,但是又有這麼一點昂貴的醉意,這種滿足,不是這麼容易買到的。



後記:
其實,日本人對於咖啡店經營的精準,已經超越了所謂風格呈現,而是一種擴散式的氛圍,A971只是CAFE COMPANY(カフェ・カンパニー株式会社)旗下經營的品牌之一而已,在CAFE COMPANY的經營理念中,大方的說出「CAFE」=「Community Access For Everyone」的句子,彷彿很有企圖心般地創造出多樣化經營,也同時利用眾多的店鋪資源,延伸出關於設計、展覽、企劃等相關業務。
這是一個可供台灣非大型連鎖餐飲業者,可以參考的範例,有時候,餐飲不只是餐飲,畢竟創造出來的展店風格,包括網站視覺的處理,都給予消費者很多行為上的想像和享受呢。



A971日間網站的樣子



CAFE COMPANY旗下經營品牌群
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comments

Subscribe